郑州新密:积极推进“林长+检察长”机制 形成生态保护合力
发布时间:2022-09-16 05:42  文章来源:新密市检察院

为加强生态资源保护领域检察监督,形成检察监督力量助推林业资源保护发展的工作合力,推动“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取得实效。9月16日下午,新密市人民检察院与新密市林业局共同召开“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联席会议。新密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崔皓哲、新密市林长制工作分管领导王彩红、新密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大队长杜书强、新密市林政稽查大队长赵增宪、新密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王品等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首先由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王品介绍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职能特点以及近年来我院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情况,以典型案例为切入点讲述了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特点,明确监督只是手段、保护公共利益才是目的的办案宗旨,公益诉讼单打独斗不行,要形成一体化合力的工作思路。

随后,与会的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市林政稽查大队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全市林地及林业资源基本情况,办理非法占用林地及盗伐、滥伐林木案件中存在的执法难题和困难,双方就运行“林长+检察长”机制中如何规范信息共享、线索移交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崔皓哲就“林长+检察长”机制发挥长效作用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组织业务骨干认真学习“林长+检察长”机制工作方案;二是增加联合巡查,定期邀请检察机关参与涉林资源巡查,确保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无缝衔接;三是注重宣传引导,双方协同办理公益受损疑难复杂案件,通过以案说法、法治宣讲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工作,强化生态法治引领作用,营造涉林资源保护良好氛围。

下一步,新密市检察院将持续强化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衔接,落实落细服务保障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各项工作,持续加大办案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修复,共同守护好绿色新密美好家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