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蓝的战役日记:一场特殊的入职教育
发布时间:2022-11-07 10:07  文章来源:基层院

我叫荣怡飞,一个检察新人。今天是2022年11月2日,距离我9月23日来到隔离酒店工作已经过去40天,而距离我8月15日到荥阳市人民检察院报道也仅仅80天,两个多月的入职体验有一半都是在抗疫一线度过的,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场考验,也是一场淬炼,而参加这场战“疫”,对于一个检察新人来说,正是最好的入职教育。虽然这份新工作不乏辛苦与疲惫,而且已经连续一个多月封闭管理,不能回家,但我仍觉得辛苦值得,尤其是每当看到工作组里前辈们的临危不乱和沉着应对,哥哥姐姐们的甘于奉献和敢为人先,更让我倍受鼓舞、深感触动。

“党员就要带好头,关键时刻冲在前,困难面前不退缩。”

“医疗组同事们先穿防护服,安保组维持现场秩序,信息组立即建立人员台账,其他人随时待命!”9月23日晚上八点半,随着乔瑞宝同志的一声令下,汉庭隔离酒店工作专班快速行动,确认身份、签署交接单、向被关爱人员讲解注意事项并引导其前往隔离房间......有条不紊地接收了第一批来自乌鲁木齐的三位被关爱人员。谁也想不到,就在二十分钟前,工作专班才经过临时培训刚刚组建完成,由我院的正科级干部乔瑞宝同志担任工作专班负责人,李晓媛和我担任专班信息组成员。而也就在三个小时前,我们三位也才刚刚接到前往隔离酒店的工作安排。今天我也是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我们的组长乔瑞宝同志。他虽已年过半百,头发花白,但身姿挺拔,眼神坚定,说话铿锵有力:“党员就要带好头,关键时刻冲在前,困难面前不退缩。”看到乔组长运筹帷幄的样子,同样身为党员的我,心里的紧张和慌乱瞬间了无踪迹,跟着他干就对了!

我们的隔离酒店工作专班共有17名工作人员,分为信息组、医疗组、安保组、物资组四个小组。乔瑞宝同志作为工作专班负责人,代表专班与指挥部对接,统筹安排各组的具体工作。我和院里的另一位90后小姑娘所在的信息组主要负责被关爱人员信息的收集,整理与报送、专班工作台账的建立、与各乡镇对接组织隔离期满的人员离开等工作。自隔离酒店工作专班成立以来的四十多天里,工作专班已累计接收了近四百名被关爱人员。为了保证录入系统的信息准确无误,方便指挥部进一步了解情况,我们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将每一位被关爱人员的信息都一一核对准确,并按照楼层、来源地、人员类别进行归类,制定被关爱人员情况示意图及数据简报,依据实际情况进行增删修改,确保工作专班和指挥部可以得到准确、及时的信息。

酒店的一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后来发生的一次意外让我印象深刻。

“孩子不能没有人照顾!”

10月15日凌晨一点,我们收到电话:隔离在酒店的一位母亲核酸检测结果异常,需要转运到专业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而与其同住的六岁小女孩儿核酸结果是正常的,不宜与其母亲一同转运。但六岁小女孩儿生活尚不能自理,由其一人在酒店隔离会产生较大隐患。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乔瑞宝同志立即与该母女所在乡镇沟通,尝试联系该母女在本地的其他亲属前来照顾小女孩儿,但因种种原因无法实施。此时已经凌晨三点钟了,情急之下,乔瑞宝同志当即与小女孩儿远在西安的父亲取得联系,一边与指挥部沟通延迟转运小女孩儿母亲,一边协调安排小女孩儿的父亲连夜从西安返回,最终顺利的赶在其妻子转运前到达酒店,照顾小女孩儿继续隔离直至期满安全离开。

“隔离不隔心,隔离不隔爱!”10月25日,工作专班接收了来自高中的一批学生。普遍十六七岁的年纪遇见这种情况,很多人都慌了神,出现恐惧心理,无法很好的配合专班工作开展。乔瑞宝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立即组织我们配合医疗组成员为每位学生配备酒精消毒液、体温计、口罩等防疫用品和饮用水等生活物品,同时协调酒店保障学生们吃饱吃好。除此之外,他还和我们一起通过电话沟通等形式密切关注学生们的身心状况,做好心理疏导和健康指导,让同学们明白隔离不隔心,隔离不隔爱。在工作人员的全程守护与陪伴下,同学们的心态放松了许多。

一个多月以来,疫情形势错综复杂,愈加严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工作专班各位同志在乔瑞宝同志的带领下,克服种种困难,夜以继日的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在未知风险面前,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我们心手相牵,同舟共济,以检察的名义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抗击疫情,愿疫情过后,你我皆平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